close

IMG_6824.JPG  

 

從小,家裡有一個新生兒出生,我們就常遇到大人問:弟弟送給我好不好?
然後幸災樂禍的看著我們困窘的反應。
當我們漲紅臉鼓起勇氣說:不要!
大人還是會嘻哈的笑說:矮油~弟弟很可愛耶!反正他會跟你搶玩具,我就把他帶回家囉~
我們不要就是不要,急了,哭了,求爸媽,只見大人們笑了⋯

現在我長大了,我的孩子在今年中秋遇到一樣的問題。

 

image  

長輩硬從我懷裡抱走我的小瑀,抱不回來⋯
抱就抱還亂抖搖晃厲害,她又不哭不鬧就不能好好的抱嗎?一直晃她到的頭,是沒看新聞嗎?
我看到小瑀都沒笑,看她一直在找我,我女兒眼神裡的驚恐當媽的最清楚。
我伸手要抱回說:她會害怕,她緊張在抓妳衣服。
長輩仍不還我孩子,還笑說:她哪有怕,再借人家抱又不會怎樣⋯
我都是三寶媽了孩子有人幫我顧我很開心,但是妳的照顧讓我知道我女兒需要我。
好,再忍耐妳五分鐘,我先收拾東西準備回家。
看我推著嬰兒推車就說:她要躺嗎?
我說好。
放下小瑀她就哭了,我知道她的恐懼瞬間爆發,我抱起來安撫,催促雙B趕快上車回家。
雙B走我前面,一手抱孩子一手推車(老公先搬東西去車上),推到門口,被長輩看到又熱心來幫忙,順勢就把小瑀又抱走。
然後對雙B說:妹妹留給婆好嗎?
峮的臉不看她,臉色不爽。
滕被周圍烤肉熱鬧氣氛吸引沒注意聽。
因為問峮兩三次都沒回答,長輩就大聲喧嘩說:唉呀!妳這咧囝仔憨憨!問都不會回答,沒疼妹妹齁~憨憨啦!
我心裡很幹!就算我兒子憨,妳也不准在他的面前說他!妳這樣的行為更傷害他。
我跳出來保護說:他只是不想說,平常他可是最疼妹妹的。

這件事讓我很不爽。
睡覺時我問雙B:為什麼今天晚上大人問要把妹妹給她帶回家好不好,峮都沒有回答?
峮:我有呀!我回答很小聲。
我:齁!因為你很小聲大人沒聽到就問很多次還笑你憨憨。
滕跳出來說:大人真奇怪。
我:峮才沒有憨憨。是大人很愛開玩笑問無聊的問題逗小朋友,可是峮不喜歡這個問題才不想理他,峮是最聰明的!峮峮好棒!

峮和滕躺著靠在我肩膀,我趁機說:有時候大人很愛問這種問題,小朋友回答不要了,他們還是會一直問,那你們就回答「我說不要就不要,幹嘛一直問,不要開這種玩笑,很無聊ㄟ!沒聽懂我說不要嗎?」
滕加油添醋說:無聊不會去旁邊唱歌喔!不然借妳玩玩具!
我讚聲說:對呀!可以這麼說。
孩子都這麼說了,是給長輩台階下,也順便教長輩尊重孩子。
我:峮會回答了嗎?
峮:我不敢⋯
我:不用怕!該說就要說。不要被人家亂笑你憨憨。
唉!山大王會害怕,他真的越來越有禮貌了。
滕又說:無聊不會去旁邊喔!吵死了!
我說:可以。
此時老公出聲了,他說:不可以說長輩吵死了,因為他是長輩。
滕:長輩是什麼意思?
老公:長輩就是大人,跟爸爸媽媽一樣大的都是你們的長輩,比爸爸媽媽還老的大人也是長輩。是長輩都要尊重。
我:好吧!要尊重長輩不能說他吵死了,但可以說「你很無聊ㄟ一直問然後就不理他們」,或是說「你的玩笑我不喜歡」。

我不讓我的孩子單獨面對弟妹要被搶走的恐懼,畢竟孩子根本分不清你是不是在跟他們開玩笑,我現在就要教育他們,對就是對,錯就是錯,孩子也是需要被大人尊重,因為他們不是玩具!

最後,不要當一個讓孩子討厭的大人,縱使身為長輩,晚輩也不是真心尊重你!可悲⋯

 

也可能是經過這天的驚嚇,小瑀睡覺有啜泣聲,是惡夢吧~
然後今天出門,發現她成長了!
她在別人(阿嬤、爸爸)懷裡,只要我伸手對她說抱抱,她就會轉身對我並把手伸向我!

對我來說是喜也是憂,驚喜孩子會向我伸手,也憂心是陰影逼她長大。
原來六個月大的寶寶,聽懂大人語言吧~
什麼她不怕又沒有要給我抱,其實她眼底的驚恐和這次的經歷逼她一夜之間長大,她知道媽媽要抱就要快伸手,不然長輩都當她不要⋯
她還不會講話不代表她不要!
她不是玩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ne 淘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