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《成長-有些事沒那麼難,你要去做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完成喔》
 image.jpg  
 
不知道我自己什麼時候又開了點智慧⋯
老二峮峮腸胃型感冒,是個非常配合吃中藥粉的勇敢孩子,也乖乖配合多休息,一天半就活潑亂跳的恢復正常了。
可能兩兄弟玩在一起導致老大滕滕前晚半夜也吐了,症狀都一樣,白天也趕快帶去看中醫,果然不出所料也是腸胃型感冒。
但是老大是一個非常不g配合吃藥小孩,他害怕藥粉,以前都是加水攪和吃,但這次我不同意,希望他勇敢,因為腸胃型感冒就是喝水也會吐,必須要讓腸胃休息。
好說歹說他就是很排斥反感的哭,吃太大口會噁心吐出來,收尾的事真令人痛苦,只好餵小口一點,一包藥就要餵很多次,心理建設與溝通所花的時間非常的多,所以每次到了餵藥時間簡直是我的惡夢。
今天老大又請假一天在家觀察,早上終於精神滿滿的想要玩玩具,他說口渴想喝水,準備的舒跑加水稀釋他也不喜歡喝,堅持要白開水,我說只能喝一小口試試看會不會吐,感覺正常之後我還是小心翼翼的規範他喝水的量,但他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一直去偷喝水,我發現再罵他也來不及了。
慶幸的是他胃口比較好, 早餐說要吃培根蛋三明治,想說他才剛恢復也不敢給他多吃,於是請早餐店切一半,結果他愛吃就整個都吃完了,然後痛苦又開始了,中午跟我吵說肚子好飽有一點痛,我請他休息不要再吃午餐了。
大約快一點半的時候跟他說該吃藥了,他就開始哭了。經過一番勸說才肯吃ㄧ口藥,不一會兒又吐了,內容物百分之八十是水;百分之二十是他吃完沒消化完全的早餐。
我心裡很火,很氣他都不配合不聽話,叫他不要貪吃、不要多吃、不可以吃⋯都沒有在聽,吐的滿地眼睛還是盯著卡通,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, 但已經狀況那麼糟了還沒有悔意的一直在看電視,又到了妹妹的午睡時間,小瑀一直哭巴巴的在一旁黏著我,然後滕滕又不配合狀況讓我趕快處理,心裡煩躁死了。
於是我想到要給他一個能夠學習成長的教訓,我深吸口氣,一手抱著女兒一邊拿了兩條毛巾和拖把放在他旁邊(這時眼睛竟還盯著電視),我說:哥哥,媽媽把工具都交給你自己處理了,因為妹妹想睡覺在哭,你又不配合造成今天的後果,結果還是你自己要承擔,媽媽前面的教導和提醒都有盡力做到,而你該思考不配合吃藥和偷喝水的後果是什麼⋯媽媽今天必須讓你學會承擔及為自己負責。
我說完他有點愣住,接著我喊峮峮:弟弟,趕快回房間陪妹妹睡覺,哥哥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的。
我不管他哭吼,真的丟下他一個人。當然我也知道,以6歲的年紀,要處理整個嘔吐物及其他善後是還需要一點協助的,可是我就是想讓他好好上一課。
約莫20分鐘搞定小瑀,只剩下峮峮躺著難眠,房門被打開了。
滕滕哭著探頭進來,可憐兮兮的說:媽媽妳可以幫我嗎?我知道我錯了。
喔?認錯了,跟以往的他有些不同。會不會是想要我幫忙才這麼說呢?
我問:處理了嗎?
滕:還沒⋯
我:媽媽還有別的事要做,沒辦法幫你,況且這是你自己該去面對的事,媽媽是想你學會負責與承擔。
滕:可是我沒辦法做很好。
我:你6歲,6歲會做什麼事媽媽都知道,只要你肯用心且盡力去做,就算不完美,媽媽都會覺得你很棒,你必須先試試看,才知道自己行不行?去做過,才能體會媽媽的用心與辛苦。
滕:我不知道該怎麼做⋯
我:身體最重要,吐過味道不好聞,先去漱口洗臉,也把你的手腳洗乾淨,然後檢查自己衣服有沒有髒掉,如果髒掉要換掉,換好衣服再去擦地。
滕:要先洗髒衣服嗎?
我:不用,今晚洗衣服媽媽處理。那你走上來房間,是不是地上也都沾了你吐的東西?
滕點頭:嗯,我會先擦這裡再下去擦。
我:有吐到椅子最後也要拿到廁所馬桶上沖洗,沖洗過地上會很濕,怎麼辦?
滕:要拿拖把擦乾。
我:拖把也要晾乾,才算完成。媽媽相信你可以的,記得你拿毛巾擦吐的東西要分很多次到廁所扭乾喔!不可以偷懶想說一次就會好(這點我太了解他了)。都有聽懂嗎?
滕:有。
我看了時間,2點,我說:給你一個小時,你一定可以全部做完。快去吧!
我都說完了他還站著不動,我問:站著能解決一切嗎?
滕:不能。但是我還是想妳幫我。
我:小瑀還沒深睡,弟弟也沒睡著,媽媽離不開,因為我若離開弟弟可能會吵醒小瑀,然後我也幫不了你什麼又要回房重新弄他睡覺,一直惡性循環,最累的是誰?
滕:是媽媽⋯
我:對呀!如果你需要時間想清楚,請在門外想,記得幫我關上門避免冷氣外洩,這是愛地球的表現。
滕:好。
門關上了,我的心糾結著,要孩子成長只好逼自己學會放下。
不知過了多久,峮峮也睡著了,卻沒等到滕滕進來換衣服,門外也無動靜,心裡暗想:嘖,這孩子不會在門口發呆真的都不動吧?
我耐心等待著⋯看時間再5分鐘就3點了,滕滕打開房門說:媽媽,我都弄好了。
我心一驚,時間上也太剛好了吧!
我:你沒換衣服,沒弄髒嗎?
滕看了看自己說:看不到哪裡髒呀!應該沒噴到吧!
我:要不要用聞的看看?
滕抓起領口聞:臭臭的!有吐的味道。
我:那先換衣服吧!有洗手洗腳和漱口嗎?
滕邊換衣服說:有呀!做好就下樓去擦地了。
等他換好,我先不稱讚他,下床帶他到房門外怕吵到熟睡的孩子。
我先抱抱他,一會兒說:會很難嗎?
滕溫和的說:媽媽我學會處理這件事了。
這句話讓我我好感動的再抱緊他一次說:你很棒!你真的可以的!真的是媽媽最棒的大哥哥。
我看到他眼裡的開心,也看到他的成長。
我牽起他的手說:峮峮和小瑀睡著了,媽媽陪你去檢查哪裡做不夠好我們再一起完成好嗎?
滕:好。
才走到樓梯口,就覺得高興太早了我^^;
我:地板好像有你的小腳印耶!
滕哈哈傻笑說:我忘記了,我馬上去擦。
我擰了一條毛巾給他,讓他從三樓擦到一樓,抵達一樓時,他喘了口氣,我笑說:很累對不對?
他點頭。
我看了看他吐過的地上,確實用心清理了,但還有些痕跡,避免有異味及不乾淨,我說:滕滕自己完成的真棒!而且媽媽很滿意,媽媽拿拖把再擦一擦就不擔心會臭臭了。
換他很有成就感的站在旁邊看我幫他收尾。
最後我去廁所清洗那些臭毛巾,他說:我有洗,但是洗不掉一些渣。
我看得出來,知道他是力道不夠,我說:媽媽洗好你就幫忙找地方晾。
滕:好呀!
快洗完時滕從樓梯傳聲過來:媽媽,聽到小瑀哭聲了。
我心一緊,怎麼睡不熟真讓人走不開呀!
聽著聲音越來越大,就知道小瑀出房門了,真擔心她自己下樓。我加快手裡的速度。
快速收拾關燈關電走上二樓,便看到三樓的樓梯轉折處從扶手探出一個哭巴巴的小臉。
滕在一旁牽著她說:我怕小瑀下來跑來顧她,可是她一直要下樓梯我只好牽著她的手。
我:謝謝哥哥的保護與幫忙,媽媽忙完了我們趕快進房再弄小瑀睡覺吧!
 
躺著,換峮醒了,小瑀也不睡了,滕滕更不用午睡了!
天哪!什麼日子呀~~
才戰完一輪又換一輪,唉!只好認命帶著他們下樓準備晚餐。
 
用餐跳過不寫。
 
吃完收拾好之後,滕滕和弟弟不知道在說什麼⋯只聽到他說:「弟弟,有些事沒那麼難,你要去做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完成喔!學會了就會很厲害。」
 
天呀!就是他這句話觸動我的內心深處,所以我才會紀錄這一件對我們母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成長大事呀!
 image  
2015/6/26 滕滕6Y6D
畫作時間:2015/6/17 滕5y11m27d(仙度瑞拉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ne 淘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