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image  

 

最近看了一篇文章,我感觸很深,

我早上便問峮:「你最不喜歡媽媽叫妳做什麼事?」

他不假思索的回答:「收玩具。」

 

我心裡蠻震驚的!

一定是我平常對他收玩具的態度非常差,我得好好思考該換個方式應對了!

剛又試探性的再問一次,他的回答還是一樣。

嗯!好好檢討!

 

接下來再等滕滕下課回來再問問看囉~

 

 

image  

當晚洗澡時就問滕滕:「你最不喜歡媽媽叫你做什麼事?」

滕害羞的看我一下,然後靦腆而輕笑的小聲回答:「不知道~」

我猜他怕我的反應會不高興而不敢說實話,而且有被我問的內容嚇到。

我輕鬆溫和的引導著:「跟媽媽說沒關係,人家弟弟最不喜歡媽媽叫他收玩具耶!現在他願意改進,會自己收玩具了說(說是一回事,做又是一回事了)~媽媽超高興的!你可以說說呀!不好的我們一起改進。」

然後他不敢正視我回答:「叫我吃飯。」


天哪!他的答案我也很吃驚!

 

他吃飯慢吞吞又分心愛玩,我要一直提醒一直喊他和弟弟兩人真的很累,常常逼得我威脅的口氣都出現⋯

我真該讓他好好的吃飯,不要老是在後面逼迫他⋯讓大家吃飯情緒都不好。

 

吃飯應該是種享受,但要如何讓他自己乖乖坐好吃完飯呢?

真是傷腦筋~

於是我先回答他:「這樣呀~那媽媽不要一直叫你吃,我先餵弟弟吃,你長大了學會自己吃,吃到最後有需要媽媽幫忙再來找我喔!」

他同意且放鬆的說:「好!」

我:「大家都要說到做到,打勾勾~」


我們拉勾蓋印了,但就像弟弟一樣,孩子到時候會不會真的做到不知道?

但可以知道的是吃飯給他壓力大,應該也是媽媽的態度問題引起的。

 

我會想知道孩子的想法,

想知道他們的成長壓力在哪邊,

因為我不想最後孩子都是為了迎合我的要求最後不喜歡他們自己!

我的感觸來自親子天下這篇文章:

http://best.parenting.com.tw/blogger_article.php?w=302

看完後你也可以試著了解孩子,答案應該都會很出乎意料!

 

我用「你最不喜歡媽媽叫你做什麼事」是覺得符合我孩子年齡的問法,

而且「我以為」峮會回答:吃飯(他吃飯貪玩每天都被罵);滕會回答:收玩具(因為弟弟不收都耍賴給他收),結果全錯!竟然相反!

 

了解孩子需要耐心和智慧,過程也挺有趣的,一起試試吧!

 

(結果,最近很少拍滕滕的照片,注意力都在峮和小瑀身上,沒幫滕照片紀錄成長真失職呀我(╥﹏╥))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ne 淘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